紐西蘭的 “yam” 應該叫做紐西蘭薯、芋、蕃薯定係山藥?

在紐西蘭的周末市集見到從未見過的蔬菜,就像是紅色的異形。價錢牌上只寫著 “Yams”,究竟是甚麼來的?

後來查了一下,這是某種植物的莖,就如芋頭、薯仔一樣,原名是 “oca”,來自安第斯山脈,學名叫 “Oxalis tuberosa”。

而 Oxalis,就是酢漿草。查了一下它的中文名字,原來叫晚香玉酢漿草。台灣曾經把 Oca 引進市場,以奇優果之名在賣 (大概是因為跟奇異果一樣來自紐西蘭吧?)。

街上的酢漿草 (不能吃!)

奇優果的食法好簡單,可以取代薯仔之用。口感上,外面是脆身的,內裡就有像吃薯仔的粉粉的感覺。生食的話會帶有檸檬香味,可以加入沙律之中。

初次嘗試,可以試下用蜜糖及少量黑醋拌勻,再以 200℃ 焗十五至二十分鐘,或至表面微焦,這樣焗至半生熟的話可以保留它的檸檬味。最後灑上少許鹽調味就可。(在紐西蘭吃到非常甜的甘筍,所以買了一些回來,放在一起同時焗。)

蜜糖焗奇優果及甘筍木去

最後要警告一下,請不要隨便在街上挖酢漿草來吃!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