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你聖誕蛋糕

好想整大大個聖誕蛋糕但邊有咁大個爐呀?唯有整迷你版…

食譜參考自:https://www.simplyrecipes.com/recipes/panettone/

準備材料

  • 中筋麵粉 3 杯 (約 360g) 分成兩份 (半杯/60g + 2.5 杯/300g)
  • 速發酵母 2 茶匙
  • 蛋 3 隻
  • 雲呢拿條 1-2 條 / 天然雲呢拿油 1-2 茶匙
  • 橙花水 1 茶匙 或 橙皮(約半個份量)
  • 牛油約 100g + 1 湯匙份量
  • 乾果約 1 杯 (225ml,略少於一杯份量)
  • 黑冧酒 / 冧酒 2.5 湯匙
  • 杏仁片約 1/3 杯 (可選)
  • 糖、鹽、水、橄欖油份量從略

流程

低溫發酵需時,要分兩日時間製作:
做麵種 / 浸乾果→ (45 分鐘) → 搓麵團 → (8-48 小時) → 造型入模 → (1-3 小時) → 焗製

製作 – 麵種 / 乾果

中筋麵粉半杯 (60g) + 速發酵母 2 茶匙 + 水 100 ml
混合後放置 45 分鐘。

等待時順便浸泡乾果:
乾果 1 杯 + 黑冧酒 / 冧酒 2.5 湯匙 + 熱水 2.5 湯匙
混合後包好放雪櫃備用。

製作 – 麵團 (靜置麵種 45 分鐘後)

全部麵種 + 蛋 3 隻 + 糖 3 湯匙 + 鹽 1 茶匙 + 雲呢拿 2 條 / 天然雲呢拿油 2 茶匙 + 橙皮(刨細絲)半個份量
如果買到橙花水,可以 1 茶匙取代橙皮及一半雲呢拿份量。

混合後搓成光滑麵團 (用廚師機大概要 20 分鐘),然後逐少加入共 100g 的牛油。麵團會有點黏手,可以整個拉起但部份仍然會黏著盆邊。盡量捏成球狀抹上少量橄欖油放盆內,用保鮮紙包好放雪櫃低溫發酵,最少 8 小時 (最長可 2 天)。

製作 – 造型 (低溫發酵 8 小時之後)

取出乾果並過瀘多餘水份。推開麵團成長方型 (約 30x25cm),將乾果及杏仁片 (1/3杯,如有) 舖在上面。由長方型較短的一邊卷起,慢慢卷成粗條狀後,靜置 5 分鐘,

最後根據容器大小切割麵團,麵團應為模具的 2/3 大小左右 (如不喜歡溢出的話則改為一半大小)。切開的麵團稍為捏成球狀就放入模具進行第二次發酵,約要 1.5 小時 (冬天可以放 3 小時)。相片中為紙包蛋糕模,直徑 5cm、高 5cm,此食譜可做約 9 個份量。

製作 – 烤焗 (第二次發酵後)

第二次發酵未必會有兩倍份量,但烤焗時會超過原本兩倍,所以要先考慮焗爐層架位置。麵團十份容易燶,盡量不要太近焗爐上火。

焗爐預熱至 200C,期間準備少量牛油掃上麵團表面。焗 10 分鐘或麵團變成兩倍大小,又或是表面開始變色時,取出用錫紙覆蓋表面,再放入焗爐焗以 180C 焗 15 分鐘 (如模具較少可能要較短時間,可以用刀從旁插入測試,或直接用溫度計量度中心溫度達 90C就可)。取出放涼。

發表迴響